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

002 { 圖書館遇上榮格 }


灰濛濛的春天,平常的失業的下午。

我踏著影子,走向中央圖書館…

 
無數作家過去的靈魂隨文字安躺着,墳地般寧謐,構築成堡壘般的能量牆,人步進,很容易平靜下來。

當自動電梯冉冉上升,使我迎向天花上令人眼花的聚光燈之際,突然有種奇怪的感覺…有人在注視我。

本能地轉一轉身,偌大的圖書館周圍也是人,學生、大叔、婦女、工作人員、奇特的老伯,就算真的有誰暗中跟蹤我也不容易找出來。

黐線,又不是美女,誰會對我有興趣?

我拿了村上春樹的『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』、亦舒的『莫失莫忘』,

靜靜坐到一角。載上耳塞,從 ITUNES 點出  BOB ACRI 的『SLEEP AWAY』。

如果現在有一個九十後行過,他會輕易地猜出我是一條生於七十年代中期的毒撚。

 然而坐在木桌另一端,是個更古怪的老頭。

穿西裝、卻笠着棒球帽也算了,而他正在看的書,卻實在太扮嘢﹗
貴氣而霉爛的書脊印着『人及其表象』燙金小字。

平放在老花眼鏡旁邊那本更過份:

『給死者的七首佈道詩』

 
怪老頭發覺我盯着他的書。

「你也喜歡榮格?」

「榮格?那個十九世紀的心理學家?」

「對,這兩本書都是他的作品,不過較為少人認識。」

我不想和怪人搭訕,但忍不住『寸』多兩嘴。

「原來榮格有寫鬼古。」

老頭笑了,笑容帶點頑皮。

「你沒說錯,真的是鬼古。七首佈道詩的由來是這樣的:

一九一六年的某個星期天下午,榮格和女兒坐在客廳時,門鈴忽然響起,明明是一個陽光燦爛的夏日,女兒起身去看誰按門鈴,卻一個人影也沒有。而鈴聲並沒停下來,門鈴還在動。然後,榮格意識到發生事情了:彷彿有一大群人走進屋子裡,全都是鬼,密密麻麻地一直塞到門口,空氣滯悶得使人無法呼吸。它們齊聲喊叫起來:『我們是從耶路撒冷回來的,我們在那裡找不到要找的東西。』」

毛孔不由自主擴張…

我錯了,不應對老人家不敬的。

「你猜到榮格後來怎樣驅鬼嗎?方法很簡單,他拿起筆連寫三天三夜,完成了這七首佈道詩,群鬼便煙消雲散,房間回復安靜。」

老頭輕撫着可怕的書:「你相信這典故嗎?」

「可以不答嗎?」

「最好還是答吧,畢竟是你帶起這話題的。」

我清清喉嚨。

「信的。」

他坐直了身子,眼裡閃出亮光:「這麼荒誕你也相信?為什麼?」

「就是因為太荒誕,所以極可能是真的。」

我按停 ITUNES,緩緩除下耳機:「我從前是個編劇,所以我明白最荒謬的事情往往都是真的,人們老作出來的東西,反而仲有個譜。」

老頭變得嚴肅,靜了一陣,突然說:「那就好了,因為你之後遇到的事,會比榮格的遭遇更荒誕。」

他打開『給死者的七首佈道詩』,從書頁中取出一張雪白的 A4 紙。

「這個送給你。」

然後飛快地消失了。

我把摺疊的 A4 紙打開,原來是一張 FORM。第一行寫着:

『不上班族入會申請表』
 
 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 

不上班的日子並不等如得閒。


這點許多人都誤解了,包括我阿媽,一廂情願地以為我會每天陪她飲早茶。


事實上,人生的待辦事項實在太多,看半份報紙、交兩樣雜費已經一個上晝。
再上陣面書睇下各方好友今日食咗D乜,LIKE兩嘢,已經一日。
冇錯,你會發現時間唔係好吻合,因為我冇講我中間瞓着過。
喺香港工作到36歲,如果要補眠的話,瞓返六年都唔算過份吖?
我唔想浪費生命,所以我係 SET 咗幾個『撻』俾自己嘅:
1.      執屋
2.      執自己。反思自己前半生做過的事,那些完成了、那些放棄了。
    點解放棄?當中揾到價值嘛?快樂嘛?有回憶嘛?有遺憾嘛?
    如果有,俾返D時間傷心吓。
3.      執返 D 朋友關係。
我是一個被動型宅男,有時想起一個老友,心裡明明想知他的近況,也預計出來見個面是歡快的。但就在 LIST 裡找了那個名字出來,未曾按下去的一刹那,衝動便消失了~
    「這麼久沒見面,突然出現有點 Odd 吧?而且也沒有非見不可的理由。」
只要這念頭一閃過,你就會距離那個人越來越遠。
不騙你,許多曾經在生命中重要的人,也是這樣消失的。
『隨緣』這態度很瀟洒,而在現實世界,每段關係都要刻意花力氣 KEEP,這是上次分手時舊女友留給我的教訓。
「你仆街啦 ~﹗而家先知 ~﹗」周詠琪說。
周詠琪不是我的舊女友,她只是我的大學師妹,大叔型性格加扁平胸。不過為人很夠義氣,每次失戀她都肯陪我坐碼頭隊啤。
      朋友有好多種,她是那種無論幾耐冇見,彼此之間仍然可以有無盡廢話、GAG的朋友,甚為珍貴。
罕有地,昨天她沒覆 WHATSAPP
剛打給她兩次,都直接飛到留言信箱。
沒留言,不敢打擾她了,可能她正在調查一單大案吧…
~ 忘了說,周詠琪是做 ICAC 的。
十年前她入職時,曾問過她為何選這份工,她托一托黑框眼鏡,細小的眼閃出堅剛意志:
 
    「因為,香港勝在有ICAC。」
 
   俱往矣。

 
 
 

 

 

1 則留言: